这篇文章需要扩展。你可以帮助矮人要塞中文维基来 扩写它

要想安装《矮人要塞》,您只需要完成以下三步:下载最新版,解压,开始游戏。

下载《矮人要塞》v0.47.05 懒人包 Linux MacOS Windows 所有版本

除官方渠道外,您也可以通过矮人要塞中文研究会 QQ 群( 805735950)获取游戏的部分汉化版本。

下载

矮人要塞经典版Dwarf Fortress Classic)可直接从其开发者 Bay 12 Games 处免费获得,地址为 http://www.bay12games.com/dwarves/ . 只需找到适合您的操作系统的版本,点击链接即可。您的浏览器中会弹出一个 zip 文件的保存框,点击确定,并按照以下的安装指南一步步执行即可。

本站主页上方的三个链接分别是适用于 Windows、macOS 和 Linux 三种操作系统的 64 位《矮人要塞》游戏文件。“所有版本”则指向一个网页,其中有多个选项,包括各个平台下的 32 位版本,Windows 下的的“小型”(small)安装包(没有声音文件),以及 Windows 下的“旧版”(legacy)游戏文件。通常来说,最好选择“SDL Windows”版本的文件下载,不过在某些旧设备上可能要下载旧版文件。

矮人要塞豪华版Dwarf Fortress premium)计划将于不久的将来于 Steamitch.io 平台上发售。这些平台上发售的收费版本游戏将包含一个全新的图包,以及全新的音轨。除此之外没,Steam 版本中还将集成对创意工坊的支持,方便玩家制作模组。其他的绝大多数功能将和矮人要塞经典版保持一致,后者也将在 Steam 版发售后继续保持免费。

第三方游戏包

主条目:懒人包

目前已有一些所谓的懒人包,其中将游戏文件与一些工具、图像集等打包集成,并且可以用内置的启动器方便地修改游戏配置。具体列表详见懒人包词条界面。

《矮人要塞》的游戏玩家们经常会自制各种图包字符集颜色主题。它们可以被看成是某种图形模组,会让《矮人要塞》的界面变得更好看,或者更新奇。许多人已经帮忙把安装好了字符集或图包的游戏目录打了包,并调整好了设置,这样您就只需要解压、游玩即可。这些图包中最受欢迎的包括 IronhandPhoebus 等。最著名的图包已经包含在上述的游戏包内了。

安装

另请参阅:系统需求

Windows

《矮人要塞》并没有对应的安装包——只要把压缩文件解压到您想要的位置(一般称为“游戏文件夹”),然后在该文件夹下运行 Dwarf Fortress.exe 就可以启动游戏。

请确保您真的解压了下载的压缩包;不要只是双击压缩文件,然后从那个窗口里面直接运行游戏文件。要是您这样做的话,游戏看似可以运行,但您的游戏存档将会反复丢失,许多这方面的抱怨根源都在于此。此外,游戏也需要获得对游戏文件夹的写入权限,因此请不要把它安装在 C:\Program Files(如果您在运行 Windows Vista 以上的版本)。(以上内容都假定您的计算机上已经安装了一个解压软件,有可能是系统预装的。如果没有的话,您可以下载如 7-zip 这样的软件来解决这个问题。)

如果您收到了“缺少 MSVCP140.dll 文件”的错误,可以通过下载 Visual C++ Redistributable for Visual Studio 2015 来解决。在选择下载的文件时,如果您安装的是 64 位的《矮人要塞》,请选择 x64 的安装包,否则选择 x86 安装包。

如果您的 Windows 系统设置了缩放显示,您可能需要在玩《矮人要塞》时将其关闭。鼠标右键单击 Dwarf Fortress.exe 图标,选择属性,选择兼容性选项卡,随后勾选禁用显示缩放在高 DPI 设置;如果您的系统版本较新,没有该选项,则选择覆盖高 DPI 缩放行为,通过执行缩放: 应用程序。(参见:窗口的缩放比例高 DPI 设备的问题

Mac

Mac 版本并不以应用安装包的形式发布。跟 Windows 版一样,下载的游戏文件是一个包含了软件本体和数据文件的文件夹,没有“安装程序”。您可以将整个文件夹直接放到应用目录(Applications)或其他任何位置。跟 Windows 一样,您需要确保游戏程序有权写入该文件夹。

要想启动游戏,请您直接运行启动脚本 df。您不能直接运行 dwarfort.exe,因为它的启动需要设置若干指向游戏运行库的环境变量,它在 df 中才进行了正确的配置。

除此之外,您也可以选择其他的安装方法,比如打包好的程序一个第三方启动器,这些方法都可以让游戏体验更轻松,并解决下面所提到的一些问题。

常见问题修复

对某些系统而言(特别是 macOS 11+,详见下文,以及采用了 Retina Display 设计的机器 BUG #6031),可能必须将 data/init/init.txt 配置文件中的 PRINT_MODE2D 改为 STANDARD。对所有 macOS 系统而言,改变此项配置都可以显著改善游戏的性能 BUG #10052。将此项改成其他可选值——比如``FRAME_BUFFER``——应该也是有用的。

在 macOS 10.15(Catalina)及以上版本中,如果您发现 Gatekeeper 机制弹出了安全相关的警告、阻止《矮人要塞》启动,一种解决方案[1] 是在 dwarfort.exe 文件所在的目录下从终端执行以下命令:

  • find . -print0 | xargs -0 xattr -d com.apple.quarantine

而在 macOS 11(Big Sur)及以上版本中,如果您在启动游戏时发现屏幕是一片白,请您在 init.txt 中将 [PRINT_MODE:2D] 改成 [PRINT_MODE:STANDARD]BUG #11680

如果您所用的文件系统是大小写敏感的,那么您可能会无法直接启动新下载下来的游戏。BUG #11136

  •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请您将 libs/SDL_ttf.framework/Versions/A/Frameworks/FreeType.framework 改名为 libs/SDL_ttf.framework/Versions/A/Frameworks/freetype.framework

Linux

您可能需要先检查您所用的 Linux 发行版下包管理器中是否有名为“Dwarf Fortress”的软件包。通过包管理器安装的《矮人要塞》软件包可以确保在您的系统上正常运行,因为它会负责正确地安装和配置依赖环境,执行某些与特定系统相关的修复,并可能会在您的系统应用启动器/菜单中添加游戏快捷方式,同时还可负责之后新版本的升级。不过在某些情况下,这些包的游戏版本可能会滞后于《矮人要塞》官方发布的版本,而且通过包管理器安装的软件通常只支持安装在系统目录中(而不是用户目录)以独一份的形式存在和使用。如果您想获得比软件包管理器提供的更新版本的《矮人要塞》,或者您想要实现绿色安装,请您参考本节剩余内容。

从 v0.43.05 版本开始,Linux 平台下的 64 位和 32 位的《矮人要塞》编译版本均可以下载了。请注意,要想下载 32 位版本的游戏,您需要在《矮人要塞》官网上点击全部版本“All Versions”链接来查看完整列表。如果系统已安装了 32 位的共享库文件,则有可能在 64 位的 Linux 平台上运行早期发布的、仅有 32 位的老版本游戏,见下文。

Linux 上的《矮人要塞》理论上应该通过终端(命令行)启动,因此以下内容都将假定您知道如何在终端中执行相应的命令和操作。但是,在默认配置下,《矮人要塞》本身仍然是一个有图形界面的桌面应用(也即一个 X 客户端),所以在您启动游戏之前必须进入一个终端模拟器(在一个 X 会话内打开,而不是像在 tty 那样的纯终端环境中)。(如果您需要在纯终端模式下运行游戏,请转到#文本模式一节。)默认情况下,《矮人要塞》将在您启动游戏的终端模拟器外以一个新窗口运行,所以您不用担心启动游戏所用的终端尺寸不对。

在您安装 Linux 系统时,您所用的系统架构要么是 32 位(i386x86)或 64 位(amd64x86_64)。某些系统下允许您在任意一种架构中运行程序,但最好还是请您安装与您的系统架构对应的游戏编译版本。如果您不记得自己的系统是哪一种架构了,您可以通过命令 uname -m 返回的信息检查。如果结果显示为 x86_64amd64,则表明您所用的是 64 位系统;反之,要是显示了 x86i686 等代码,则表示您用的是 32 位系统。

下载:您可以使用浏览器从矮人要塞主页下载,或者使用下面的终端命令进行下载,记得将 XX_YY 换成您所需要的文件版本,版本号可以在网站首页上找到:

wget http://www.bay12games.com/dwarves/df_XX_YY_linux.tar.bz2

或者,对于 32 位版本,请采用如下命令:

wget http://www.bay12games.com/dwarves/df_XX_YY_linux32.tar.bz2

解压:《矮人要塞》的文件是以 bzip2 格式的压缩文件打包的。该文件可以解压到名为 df_linux 的新目录当中。因此,请 cd 到您需要放置游戏文件的位置,比如 ~/games 路径下,然后运行:

tar -xjf /path/to/df_XX_YY_linux.tar.bz2

其中 /path/to/df_XX_YY_linux.tar.bz2 是您实际下载下来的文件路径及压缩包名称。

(注意:在某些情况下可能需要先执行 tar -xjvf ./df_XX_YY_linux.tar.bz2。)

运行:首先,切换到新的游戏目录下:

cd df_linux

然后运行启动脚本

./df

现在,您需要确保已经安装所需的依赖项。如果您尝试运行游戏的过程中发现缺少 SDL_image 库,那您就得手动安装一下。您可以直接用自己发行版的包管理器来安装这个库,至于包的名称、具体实施细节则完全与各个发行版自身的特性相关。对某些发行版的具体安装命令将在下面各小节给出。您不需要安装这些依赖项的带头文件的开发包(虽然装了也没问题);您只需要安装运行时版本,它们包含了真正需要的共享库文件。

如果您在启动《矮人要塞》时看到了任何与 libstdc++ 相关的错误(比如 version `CXXABI_1.3.8' not found 之类的),请您尝试从 libs目录中移除 libstdc++.so.6libgcc_s.so.1 文件。这样就将使游戏对这些库文件改用系统中自带的版本,而在大多数现代系统上这些库文件的版本要比《矮人要塞》自带的文件版本更新。

由于《矮人要塞》从 v0.43.05 版本开始都是针对 32/64 位两种架构进行编译的,因此原生运行应该不会出什么问题。但是,如果您想要在 64 位系统上运行旧版本的《矮人要塞》,那就比较复杂了。老版本的《矮人要塞》只是一个 32 位应用程序,想要运行它就必须要有 32 位版本的共享库。某些 Linux 发行版通过一个或多个包提供了这些库的 32 位版本,您可以直接下载。举例来说,在 Debian 中,您需要在包管理器中启用 32 位架构的仓库,并随后安装相关的 32 位库,比如 libSDL。如果您的发行版中没有这些包,那您就得手动安装它们了。话说回来,在这种情况下,更方便的做法是在 Wine 环境里面来运行这些老旧版本的《矮人要塞》。

基于 Debian 的发行版

安装《矮人要塞》的依赖项是很简单的,不过具体步骤会根据您的系统位数(32/64)及游戏版本而有所不同。

64 位(最新版本游戏,最新的机器)
安装依赖
 $ sudo apt install libsdl1.2debian libsdl-image1.2 libsdl-ttf2.0-0 libgtk2.0-0 libopenal1 libsndfile1 libncursesw5

以上命令将帮助您安装必要的 SDL 图像与字体库,以及 libopenal 和 libsndfile,后者用来使得声音系统正常运转。同时,它还会自动安装 libncursesw5,这个库在您希望以“文本”模式运行《矮人要塞》时是必须有的。

解决声音问题

在比较旧的版本中,《矮人要塞》实际上没办法找到其所必需的声音库的正确位置,导致无法播放出美妙的游戏音乐。这个问题很容易解决。

请您切换到游戏目录下,然后在适当的位置用以下命令添加一些符号链接:

 $ cd ~/df_linux    # 或者其他位置,根据您自己安装游戏的情况决定
 $ ln -s /usr/lib/x86_64-linux-gnu/libopenal.so.1 libs/libopenal.so
 $ ln -s /usr/lib/x86_64-linux-gnu/libsndfile.so.1 libs/libsndfile.so
在 64 位的 Debian 上运行 32 位的游戏
安装依赖

如果您试图运行低于 v0.43.05 版本的《矮人要塞》,您就必须安装 32 位版本的那些依赖库。您可以通过以下命令进行安装:

 $ sudo dpkg --add-architecture i386
 $ sudo apt-get update
 $ sudo apt-get install libsdl1.2debian:i386 libsdl-image1.2:i386 libsdl-ttf2.0-0:i386 libgtk2.0-0:i386 libopenal1:i386 libsndfile1:i386 libncursesw5:i386
解决声音问题

跟上面的解决方案差不多,不过您要链接的库这个时候就得改成 32 位版本的了:

 $ ln -s /usr/lib/i386-linux-gnu/libopenal.so.1 libs/libopenal.so
 $ ln -s /usr/lib/i386-linux-gnu/libsndfile.so.1 libs/libsndfile.so
32 位系统
安装依赖
 $ sudo apt-get install libsdl1.2debian libsdl-image1.2 libsdl-ttf2.0-0 libopenal1 libsndfile1 libncursesw5

跟上面一样,这些命令将帮助您安装 SDL 图像与字体库、声音库及文本库。

解决声音问题

请您切换到游戏目录下,然后在适当的位置用以下命令添加一些符号链接:

 $ ln -s /usr/lib/libopenal.so.1 libs/libopenal.so
 $ ln -s /usr/lib/libsndfile.so.1 libs/libsndfile.so
标准软件包

《矮人要塞》也可以在 Debian 的软件仓库(non-free 频道)作为一个软件包直接下载并安装。您可以用以下的命令安装游戏(及其所有依赖):

 $ sudo apt-get install dwarf-fortress

Fedora

《矮人要塞》已经在 RPM Fusion Nonfree 仓库中打包了,打包模式跟 Arch Linux 里面差不多(见下文)。您需要先安装 RPM Fusion,然后再执行如下的安装命令,这样就可以自动引入所有必要的依赖项:

 $ sudo dnf install dwarffortress
 $ dwarffortress

其他一些工具则可以通过相同的包管理器从 "Dwarf Fortress for Fedora" 仓库中下载下来。如需更多信息,请您阅读这个论坛贴子

如果您想手动安装 64 位的《矮人要塞》,则请您执行如下的命令:

 $ sudo dnf install SDL SDL_image SDL_ttf gtk2-devel openal-soft alsa-lib alsa-plugins-pulseaudio mesa-dri-drivers

而如果您要在 64 位的 Fedora 上安装 32 位的《矮人要塞》,您可以通过给包名附加 .i686 的后缀来安装 32 位版本的依赖库:

 $ sudo dnf install SDL.i686 SDL_image.i686 SDL_ttf.i686 gtk2-devel.i686 openal-soft.i686 alsa-lib.i686 alsa-plugins-pulseaudio.i686 mesa-dri-drivers.i686

Fedora 会将所有的 32 位库安装在 /usr/lib,而将 64 位库安装到 /usr/lib64(并在根目录下创建分别指向这两个目录的符号链接,/lib/lib64),所以如果您想手动安装,请您到这些目录下看一看。

Arch Linux

您可以在社区仓库中找到一个 64 位的《矮人要塞》软件包。在 AUR 上也有其他一些软件包可供下载安装。

官方包安装

就像安装其他的软件包一样,用如下命令即可安装:

 # pacman -Syu dwarffortress

执行该命令的过程中,其他所需的依赖项也会被安装。

安装完成后,您就可以在终端模拟器中通过 dwarffortress 启动游戏了。该软件包中也包含了一个 .desktop 文件,所以游戏的启动方式应该也会出现在您所用的任何一种应用启动器或菜单当中。

当任何一个用户首次启动游戏时,都会在用户的家目录下创建一个名为 .dwarffotress 的目录。您可以在那里修改游戏的设置和相关文件。请注意,那里的某些目录是直接链接到公用目录的,所以对它们的修改将会影响到本机上所有的用户。此外,对共用文件的所有变动都必须要备份,因为这些改动会在软件包更新之后被覆盖掉。您可以通过以下命令来找到软件包安装时各文件所在的位置:

 $ pacman -Ql dwarffortress

如果您还同时在使用诸如 dfhack 之类的工具,您可能需要通过修改设置来禁止 pacman 自动更新《矮人要塞》的软件包,直到这些工具也更新到适配最新版本的游戏为止。

FreeBSD

Chrome OS (Crostini)

Android

iOS

安装之后

0.0
0人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