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关于要塞模式界面操作的一篇入门指南。本文一切叙述均基于默认的键位绑定设置。

作为新手,建议您先完全熟悉 u - p - l 组合键下工种菜单 View Unit -> Preferences - Laborq 键的建筑查询菜单 Query buildingsd 键的指派菜单 Designateb 键的建造菜单 Build,它们构成了游戏过程中最为常用的键盘指令。

查看型菜单

如果您想了解游戏地图和生活在其中的生物的信息,您可以通过以下四个菜单命令来查看。在您执行这些菜单指令时,地图上会显示出一个黄色的光标 X,随后您就可以用方向键或小键盘(numberpad)移动该光标,以查看光标所在方格处的具体信息。

k 键:浏览方格

k 键命令为“浏览” Look,在该命令下您可以查看每个地图方格的情况,并检查方格上存在着的物品/生物。在右侧菜单中将会按顺序展示如下信息:生物、物品、建筑,、地图方格类型。您可以按 + - 键来选中菜单中的不同条目,并且(在可能的情况下)按 Enter 键来查看对应条目更加详细的信息。

您也可以通过该菜单指定禁用丢弃熔化某件物品,只要允许的话——比如,您不可能“熔化”一片面包。

v 键:考察单位

v 键命令为“考察” view,该命令允许您获得某一生物更加详细的信息,这个生物可以是矮人动物哥布林等。在该命令中,您不需要将光标正好放在对应的生物上,只要放在邻近其的区域即可,菜单中将会自动展示离光标最近的生物信息。如果有多个生物与光标距离相同(最常见的情况是,光标所在的方格就有多个生物)请反复按 v 来在菜单中遍历显示每个生物。

该命令打开的菜单中还有多个不同的选项卡:

  • g 键,通用(general):显示生物的名称、职位和技能
  • i 键,物品清单(inventory):显示生物当前携带的所有物品,包括衣服、装备等。该视图也会显示留在生物身上的血迹、泥土和各种粘稠物质。
  • p 键,偏好:该选项卡又包含了两个子菜单:
    • l 键,劳力:此处列出了当前生物(通常是矮人)所启用的劳力类型。此处设置对于控制其行为极为重要。
    • e 键,工作动物(Work Animals):将训练后的动物指派给矮人们。
  • w 键,受伤情况(Wounds) :显示矮人的健康状况。在列出条目中,只有纯白色才表明该部分未受损伤。包括口渴(Thirsty)和失去意识(Unconscious)之类的状态也会列在其中。
  • z 键,查看简介(View Profile):查看矮人的简介信息。在该命令中,可以查看其想法偏好,检查其社交关系,并为其自定义别名(nickname)和职业称号(profession title)。
  • Enter 键,查看工作(View Job):如果有的话,显示当前生物的工作。(某些工作/活动无法被查看。)

q 键:查看房间/建筑

q 键的查询命令可以让您执行如下操作:按 s 键可暂停一个房间或一项物品(家具)的建设或安装;按 r 可以将物品或家具标记为“准备移除”;对某些特别的物品,还可通过 q 键菜单命令与之交互。

  • 如果您对一座工坊执行查询命令,则您可以在 q 键菜单中改变这座工坊的生产任务,将某个特定任务设定为重复执行或暂停其执行,还可以设置允许哪些人使用这座工坊。
  • 如果您对一个家具执行查询命令,则可以在其基础上定义一个房间出来(例如,可以由定义出一间卧室,以椅子定义出一间办公室,诸如此类)。根据家具的类别,可能还会显示其他额外的选项(例如,可以上锁,棺材可以设定来埋葬宠物或公民)。
  • 您也可以将房间指派给某个特定的矮人。
  • 如果您对一片耕地执行查询命令,就可以在其中调整要种植的作物。
  • 如果您对一片储藏区执行查询命令,就可以在里面调整允许存放的物品类型、使用的木桶数量,等等。

t 键:查看建筑内物品

t 键菜单用于查看建筑——比如工坊贸易站,以及陷阱——中存在的物品。

指令型菜单

以下的这些命令将影响您的矮人所执行的任务。

b 键:建造

您可以用 b 键命令来建造房间、放置家具、开垦农场等。除了您按下 b 键所能看到的、需要用 +/- 键来滚动的一大长串建筑选项之外,里面还有好几个子菜单

d 键:指定

d 键可启用指定菜单 Designations

  • dMine - 挖掘:标记需要开挖的墙体
  • hChannel - 挖坡:标记需要开掘向下斜坡的墙体或地板。该命令将会在矿工下方一层上创建一个斜坡
  • zRemove Upstairs/Ramps - 移除上台阶/斜坡:标记出需要移除的台阶和斜坡。
  • uUpward Stairway - 上台阶:标记需要在其中开挖上台阶的墙体。
  • jDownward Stairway - 下台阶:标记需要在其中开挖下台阶的墙体或地板。
  • iUp/Down Stairway - 上下台阶:标记需要在其中开挖双向台阶的墙体。
  • rUpward Ramp - 上坡:标记需要从其中开挖出斜坡的墙体
  • tChop Down Trees - 砍倒树木:标记需要砍伐树木
  • pGather Plants - 采集植物:标记需要采集植物
  • sSmooth Stone - 磨光石头:标记需要由雕刻师磨光的岩石墙体或地板。只有执行此项操作后才能进一步雕刻或开凿城垒。
  • eEngrave Stone - 雕刻石头:标记需要雕刻艺术作品的光滑墙体或地板。
  • aCarve Fortifications - 开凿城垒:标记需要开凿出城垒的光滑墙体。
  • VToggle Engravings - 切换雕刻显示:切换选中的、雕刻过的方格的显示模式(是否显示雕刻内容)。
  • xRemove Designation - 移除指定:移除选中区域中之前用 d 键下达的所有指定(如果还未执行的话)
  • nRemove Constructions - 移除构造:标记出需要移除的构造。

  • bSet Building/Item Properties - 设置建筑/物品属性:用于对一整片区域进行批量的属性调整,包括如下子命令:
    • cClaim Items/Buildings - 启用指定物品/建筑
    • fForbid Items/Buildings - 禁用指定物品/建筑
    • mMelt - 熔炼(物品)
    • MRemove Melt - 取消熔炼
    • dDump - 填埋物品
    • DRemove Dump - 取消填埋
    • hHide Items/Buildings - 隐藏物品/建筑
    • HUnhide Items/Buildings - 取消隐藏

  • oSet Traffic Areas - 设置交通区。

p 键:储藏区

您可以用 p 键创建储藏区(管理、调整储藏区请用 q 键命令),在菜单中进一步通过以下指令改变储藏区的类型:

  • a Animal (活)动物
  • u Furniture Storage 家具
  • y Corpses 尸体
  • s Stone 石头
  • e Gem 宝石
  • h Cloth 布料
  • z Ammo 弹药
  • g Finished Goods 制成品
  • p Weapons 武器
  • f Food 食品
  • w Wood 木头
  • b Bar/Block 条锭/砖块
  • l Leather 皮革
  • n Coins 硬币
  • d Armor 盔甲

i 键:活动区

i 键命令可以用来创建活动区,用于取捕鱼倾倒物品、圈养/放牧坑/池塘沙子采集、粘土采集、大会堂医院动物训练等多种目的。活动区的设置界面与 d 键指定菜单、p 键储藏区菜单等步骤相反:您需要首先划定区域的范围,然后再指定这片区域的用途。

s 键:小队

s 键命令用来控制您的军事小队。其中的选项包括:

  • k Attack 攻击:选中的小队将会攻击指定敌人。
  • m Move 移动:选中的小队会驻扎到您指定的位置附近。
  • o Cancel orders 取消指令:取消先前已设置的攻击或移动指令。
  • z Center on Squad 聚焦于小队:将视角切换到小队指挥官身上。
  • s View Schedule 查看例程:打开军队例程界面。
  • t Sched:在各个可用的例程间切换。
  • p Select Individuals 选择成员:允许您对小队中的个别成员——而非整支小队——下达指令。

w 键:避难所

w 键可打开避难所菜单:

  • a Add 添加:创建一个新的避难所。
  • d Delete 删除:删除选中的避难所。
  • Enter Define this Burrow 定义该避难所:正式确定要创建的新避难所。
    • n Name burrow 避难所命名:给您的避难所起个名字。
    • c Change symbol selector 改变符号选择器:与小键盘数字键和 -+ 键一同使用,来改变用以表示该避难所的颜色和符号。
    • Enter Start Rectangle 创建矩形:使用键盘指定一片矩形区域。
    • b Mouse brush 鼠标刷选:用来切换鼠标刷选时的单位大小。如果您需要用鼠表来创建一片大的不规则区域,这个选项会很有用。
    • r Currently painting/erasing 正在绘制/擦除:改变前面键盘操作和鼠标刷选时的行为——是将选定区域添加到避难所中,还是从避难所定义中移除相应区域。
    • z Center on burrow 聚焦至避难所
  • c Add citizens to burrow:该选项会显示您的整个要塞的人口列表。按 Enter 来将列表中选中的矮人加入到避难所中。
  • z Center on burrow 聚焦至避难所

N 键:注记

w 键用来显示注记菜单。这个菜单的主要用途之一是用来给您的军队设置巡逻路线}。您需要首先布置一些,然后创建一条新的路线,之后再将那些点加入到路线中,从而使它们变成路点

  • p Place - 布置:在光标所在位置创建新的点。
  • d Delete - 删除:删除选中的点。
  • n Name - 命名:给点设置名称。
  • c Change symbol selector - 改变符号选择器:与小键盘数字键和 -+ 键一同使用,来改变新的点所使用的颜色和符号。
  • s Adopt selected symbol - 采用选中的符号:改变已经存在的点的符号。
  • t Note text - 注记文本:给一个点添加文本信息。
  • r Routes - 路线:打开路线菜单。
    • a Add route - 添加路线:创建一个新的路线。
    • d Del route - 删除路线:移除选中的路线。。
    • c Center - 聚焦:在您添加路点之后,允许您将视角切换到它们的上方。
    • n Name route - 命名路线:改变选中路线的名称。
    • p Back to points/notes - 退回路线/注记:返回注记命令的主菜单一级。
    • e Edit Waypts - 编辑路点:打开一个新的菜单,用来给选中的路线添加路点。
      • a Add waypt - 添加路点:将举例光标最近的路点添加到路线列表中。
      • d Del waypt - 删除路点:将选中的路店从路线列表中移除。
      • c Center - 聚焦:在您添加路点之后,让您将视角中心切换到它们上面。
      • n Name route - 路线命名:改变选中路线的名称。
      • e Edit Routes - 编辑路线:返回路线菜单。

信息型菜单

这些命令可以将您带出地图界面,而来到一个专门的信息窗口中。其中的一些命令也可以用来下达指令。

a 键:公告

a 键命令打开的窗口会完整记录出现在主界面底部的所有公告信息。如果您之前漏掉了什么东西,就可以用这个命令回看一下,甚至还可以在该窗口中回顾要塞更久远的历史。

c 键:文明

c 键将显示一张世界级地图,其中包括了以不同图标显示的各种文明。

u 键:单位列表

u 键将分选项卡展示地图上出现的(在您视线范围内的)所有生物列表。第一张选项卡展示您的所有公民(主要是矮人),第二张为驯服动物,第三张为访客(包括友好的访客、各类入侵者和野生动物),第四张选项卡则展示死望或失踪的生物。

  • z Zoom to Creature - 缩放至生物:这个命令将把您切回到考察生物的模式,并将光标放在您选中的这个生物身上。
  • v View Profile - 查看介绍
  • b Zoom to Building - 缩放至建筑:将您的视角切换到与对应公民目前正进行的任务相关联的建筑上。如果当前进行的是搬运任务,则将会切换到作为终点的储藏区上。
  • m Manager - 经理人:将您切换致工作管理器

界面。

m 键:军队

m 键可以打开军队窗口。

  • p Positions - 位置:创建或移除小队,并为小队指派矮人。
  • a Alerts - 警报:创建和配置警报。通过和避难所配合使用,就能创建CIV Alert - 平民警报,开启之后可以强制让矮人们回到一个安全的位置去。也可以用警报来改变作战小队使用的例程。
  • e Equip - 装备:给军事小队指定采用的盔甲和武器。
  • n Uniforms - 制服:创建和调整制服模板,它们可以在装备界面直接使用,以免给每个矮人都从头指定装备。
  • u Supplies - 供给:控制小队是否携带食品和饮品补给(这样在战斗过程中可以及时补充)。
  • f Ammunition - 弹药:将弹药指定给小队。
  • s Schedule - 例程:用来调整某一警报等级下的指令

R 键:房间列表

R 键会展示一份列表,包括要塞中所有的房间建筑储藏区乃至活动区。特别的,对房间而言,列表中还包括房间的品质和其拥有者的姓名。在该界面中允许直接对选中的房间调用 q 键和 t 键命令。

l 键:场所和职位

l 键将给出一份展示您要塞中指定的所有场所的列表,包括图书馆、神殿和酒馆等。在该窗口中您可以调整场所的供给,也可以在合适的情况下给场所的职位指定人选(如酒馆的酒保和表演者)。

n 键:贵族与管理员

n 键可以打开贵族菜单

z 键:要塞概览

z 键将打开一个窗口,其中充满了各种有用的信息,比如您的要塞总价值,以及您所剩的食品和饮品数量。

  • Animals 动物选项卡:显示一份列表,其中包括您要塞中所有驯服的动物
  • Kitchen 厨房选项卡:在这里您可以指定允许烹饪酿造哪些食品
  • Stone 石材选项卡:控制矿石经济性岩石的使用方式。
  • Stocks 库存选项卡:将展示一份全面深入的列表,其中包含了所有物品的信息——甚至包括每具腐烂的老鼠的尸体。物品信息的准确度取决于(由您的设定的)薄记员的设置。
  • Justice 司法选项卡:展示矮人司法系统的细节——前提是您得先指定一位治安官
  • Health 健康选项卡:展示整座要塞(所有成员)的健康状态——前提是您得先指定一位首席矮人医师

关于以上这些选项卡的更多内容,详见状态菜单词条。

其他菜单

o 键:选项与指令

o 键可以下达常规指令

h 键:热键

h 键可以用于定义或重新定义快捷键

0.0
0人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