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世纪风格的吊桥。

bridge是一类建筑,能够提供临时通行的地面;由桥所提供的通道既可以被消除掉(伸缩桥),也可以被转变为墙体(收放桥),这些操作均通过将桥与机件连接起来实现。桥既可以用来填补敞开的空间、帮助跨过危险的区域(河流、悬崖乃至熔岩海),也可以在要塞防御方面发挥不可或缺的功效,还可以在其他场合中提供辅助作用。举例来说,可以用桥来控制流体,以节省大量的机件和时间耗费,尤其是当要给某些特殊的流体开凿更宽阔的通孔时。

桥的建造

在刚刚把桥造好时,它的功能只相当于一个静态的通道,一般(但未必)位于一片开阔空间的上方。它们可以就这样作为静止的建筑来使用,并且其所用的建筑材料数量还要少于相同大小(格子数量)的人造的地板。如果您想要让桥具有收起或放下的功能,就必须将其与机械相连,参阅下文。

造桥的命令为 b - g,材料可以是金属石料木材。首先需要由一名建筑师对桥梁进行设计,随后则需要一个与造桥所用材料相对应的劳力(1)(比如,要造一座石桥,就需要一个石匠)来完成桥梁的建造。桥面的尺寸可以通过 umkh 键在确定桥体位置时来进行调整,它在纵横两个方向的最大尺寸均为 10 格(因而总体最大尺寸为 10x10)(2)

(1)请参阅下文的材料一节

(2)您可以通过将任意多个桥体并排摆放来使桥的宽度无限增大。您也可以通过在一处空隙(如峡谷)两侧各放一座桥来使桥的长度延伸至 20 格。如果还想进一步增大桥的长度,就必须要在桥的两侧以外 10 方格内各找到一个可以为桥提供支撑的固体方格。

对于收放型的桥(“吊桥”)而言,桥体一侧必须固定在一处固体表面上。在确定一座吊桥的建造方案前,请确保桥体的收起方向与您预想的一致,方向可以通过 wadx 键调整。菜单中所显示的箭头用来表示桥体收起方向,在桥面收起后将会在对应方向出现一道墙体。

而对于伸缩型的桥而言,它会在收缩后完全消失,因此朝哪个方向收缩并不重要。默认情况下建造出来的桥都是伸缩型的桥,但如果您是不小心将桥改成了收放型、想切换回来的话,请按 s 键将桥变回收缩型。

位置要求

如果出现了 Needs walkable perimeter 的错误信息,那么就要求您确保桥面的四周都必须可以通行到达;当然,实际上要想达到这个要求只需要保证桥面与至少一个可以到达的方格相邻就可以了(因为桥面上的各个方格都是相通的)。对于布桥的位置而言,还需要保证造桥时其所占据的各个方格上水的深度不高于 1/7。

材料

造桥的材料可以是石材、木材,以及任意类型的砖块,材料可以混用;在这些材料中,用砖块筑桥是最快的。所需的材料数量可按如下公式进行计算:以桥面所占据的方格数除以 4,向下取整之后再加 1。也即:材料数 = floor(桥面面积/4) + 1

举例来说:

  • 一个 3 格大小的桥,就只需要 floor(3/4) + 1 = 0 + 1 = 1 块材料。
  • 4 格大小的桥则需要 floor(4/4) + 1 = 2 块材料。
  • 一座 5x10 大小的桥需要 floor(50/4) + 1 = 12 +1 = 13 块材料。

以此类推。

在混用不同类型的材料筑桥时,所得桥体的“核心”材料将会是各项材料中最“老”的一项(最早在要塞中打造出来,或最早通过商队等形式进入地图当中)论坛贴子。核心材料将决定桥体的描述、样式和颜色,并决定前来建造这座桥的劳动类型。换句话说,单就外观而言,这座桥就好像是只用这种核心材料造出来的一样。

如果您要建的这座桥需要暴露在乃至熔岩之下时,请特别当心:对采用不耐熔的材料建造的桥而言,如果桥体的中心方格(假如计算出来的中心没有刚好落在某一方格上,则取为距中心最近的、西北/左上方向的方格)被熔岩覆盖或暴露于火中,无论桥是收起、放下还是收缩回去了,桥体都将会逐渐升温并最终熔化掉。一座桥的耐热能力会受到其各项构成材料中耐火能力最差的材料制约(短板效应):只要桥体所用的建筑材料(以及连接机关所用的机件)中有任何一项不耐熔,那么这整座桥都将在承受一定的热量之后分崩离析。龙息几乎可以立即使一切类型的桥体都熔化掉,只有基岩是个主要的例外。

收放桥与伸缩桥

在桥的建造设定阶段,您可以选则将其设置为伸缩桥(默认)或收放桥。对于伸缩桥而言,当其缩回(升起)时将会消失掉,不再可见了;而收放桥则类似于中世纪城堡的吊桥(也译作“开合桥”),它在收起时会在固定的一端形成一堵可见的墙体。由收放桥所形成的“墙”总是 1 格高、1 格厚(宽度则与桥本身的一致);特别对高度一项而言。无论桥本身放下来的时候有多长,收起来都只形成 1 格高的墙。对于收放桥,您可以在指定建造阶段为其选择收起(形成墙)的方向。在确定方向、开始建造以后,就不能再修改了,除非把这座桥拆了再造一座新的。

无论是伸缩桥还是收放桥,都可以借助机件与机关相连;这项工作需要由一名启用了机械师劳动的矮人来完成。具体来说,需要在机关(控制杆压力板)安装完成之后,通过 q 键菜单选中用来控制桥的机关,并按 b 键选择 link to bridge(与桥相连)。随后将会弹出一张清单,您可以在清单中循环查看要塞中目前已建造的(并且未与当前机关相连的)所有桥梁。请您选中要连接的桥,然后选择 2 个具体的机件来作为连接线的原材料。机件的品质不会影响到桥收放的效率,也不会影响安装机件所需的时间。

对于任何尺寸、任何类型的桥来说,在与其相连的机关被触发之后,都需要花费 100 刻的时间来响应发出的信号。您可以将多座桥连接到同一个机关上,它们将以相同的时间耗费响应由该机关发出的信号。

伸缩桥

如果某座伸缩桥因触发相应机关而收缩回来,那么这座桥基本上就会整个消失掉,并把桥面上的任何东西(无分敌友,甚至还有物体)给“抛”到桥面下方的任意东西上去。显然,这意味着您可以用伸缩桥来让敌人撞上悬崖撞死、坠入水中淹死或落进熔岩烧死(以及其他您可以想到的鬼点子)。请注意,这些被桥所抛出去的生物将具有半随机的(水平面)初始速度;这个设定可能会降低深坑陷阱的致死性(比如生物在坠落谷底前先被侧壁反弹出去,就会失掉宝贵的动量,进而使起无法像直接坠落谷底那样砸成无法复原的碎片),并影响到矮人!!科学!!的复现性,此外还可以作为爆金币训练的核心机制而得到有效的利用

收放桥

与此相应的,若一座收放桥/吊桥在某个控制杆的触发下要收起来,桥体将会沿着建桥时用 wadx 键设定方向的边缘形成一道墙体。在信号激活时,吊桥会迅速地“升”起来,把桥面上的所有东西都“扬”到半空中,并产生令人不快乃至危及生命的副作用。吊桥所形成的墙体总是 1 格高,水密,并且不会被建筑破坏者所拆毁。升起的吊桥可以用来封锁要塞的进出口和其他内部通道,正如现实世界中吊桥式城门在城堡里的作用一样。而当桥放下时,桥体将会摧毁(“拍死”)其所在方格上的几乎一切东西。这里的“摧毁”指的是被击中的矮人、敌人和物品都将直接从游戏中“蒸发”掉;这是种罕见的事情,并由此导致了矮人原子粉碎机的诞生。

任何因吊桥升起而消失掉的水都会直接“蒸发”掉,无论之前在桥的两侧和上方有多少空隙(在现实世界中水会流到这些地方去)。而在吊桥放下来时,之前贮留在桥体上方的水会直线下坠。

控制杆

请注意:根据设计方案的不同,伸缩桥与收放桥可能会在“开启”的信号下产生截然相反的响应结果。当一个“开启”的信号发出时,这两种桥都会从可视范围中“消失”掉:伸缩桥会整个直接消失,而收放桥则会形成一堵 1 格高、1 格厚的墙体。但对收放桥来说,这也就意味着:这个“开启”的信号实际上令其所形成的新墙体“关闭”了对应水平面内原有的通道。根据您的具体设计方案,在控制杆处于“开启”状态时,既有可能是通过桥“打开”了一条通道,也有可能相反地“关闭”了一条通道。

当然,以上的道理对于由压力板控制的桥同样适用。

注记

阻碍

如果有大小为 1200000 或更大的生物位于桥上时,桥体将会无法活动。注意,这个大小不是累积计算的:一座桥上哪怕站了上百个兽人也照样可以收缩起来,但只要有一只厚毛巨尾兽跟着这些兽人就能够阻止桥收缩回去。

此外,试图将一座吊桥放回站着这种大体积生物的位置上(以原子粉碎掉这家伙),则将导致桥本身解体掉。类似地,在这种大体积生物仍占据桥面原有空间时将收缩桥给“弹”回去,也会导致整座桥解体掉。

以上的大小限制对于关在笼子里的生物而言不适用。

楼板

对那些位于桥体下方的岩层而言,无论桥体本身是否展开,都不可能在其上开渠

类似的,在桥体下方的岩层中挖坡也不会跟着移除对应方格上方的楼板方格。要想移除这些楼板方格,就必须将整座桥给拆掉。

请注意,您可以通过黑曜石铸造方法来在桥体下方“创建”新的楼板方格,随后这些楼板将按照上述规则运转。

施工速度

一座大型桥可能要花上几周乃至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完工。您可以在施工前将材料先搬运到施工现场,并用石砖代替石材,以此来节省时间。石砖的重量较轻,因而搬运石砖所需的时间更短;至于实际的建造时间方面,用石砖则要快上三倍。

塌方

虽然桥本身并不能提供支柱的作用,游戏仍然会允许您在桥的旁边安放结构。对于任何只通过与桥相连获得“支撑”的构造而言,一旦其完工就会立马发生塌方,这通常会让那位负责建造的不幸石匠摔落悬崖,并给一旁的吃瓜路人带来可怕的死亡极大的乐趣。不过,如果一个结构是连接到已造好的、受支撑的结构上,那当其完工时则不会造成塌方,哪怕这个结构也同时与一座桥相邻。

警告:要想在桥的周围安全地建造结构,请确保所有与桥相邻的未建造结构都同时与另外的已建造结构相邻。在建造大规模结构时,可能有必要先暂停所有与桥相邻的方格的建造任务,直到与它们相邻的其他安全结构都已造好时再恢复建造。

举例来说:

会发生塌方 不会发生塌方

╔═╗
║+║O
╚═╝
.,'

╔═╗
║+║O
╚═╝
.,'O

拆解

拆解一座桥可能会是相当危险的,因为这时矮人们不会像拆解结构或挖掘时那样谨慎,以确保摧毁桥之前没有人站在上面。

连接

收起来的桥无法从内侧(桥体收起时朝向的一侧)通过机件与新的控制杆相连,因为矮人们必须要到桥放下时桥面所在的中心位置(收起之后在外侧)那里进行安装工作。

状态检查

如果您不确定某座 1 格厚的桥是否处于开启状态,您可以试着在上面安装一个家具,比如说一尊雕像。如果界面显示对应的位置被堵塞 blocked,那就说明桥是收起来了;如果说对应位置已有建筑 building present,那就说明桥放下来了。

您还可以将一座(更长的)吊桥与同一个控制杆相连,以作为另一座较短吊桥状态的指示计。由于这会花上更多的时间与机件,最好将其保留给特别重要的情况,以便在那个时候一眼看出这座桥有没有阻挡去路。

用途

也许桥最直接了当的用途就是用来跨越空旷的空间,以及那些危险的区域。相比于用楼板一块块铺满,造一座桥只需要大概四分之一的材料,而且也可以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完成。横跨空旷区域的桥梁长度至多不超过 20 格;如果要使长度进一步增加,就必须要有桥柱或者其他形式的支撑才行。(通过“浮动”的方式可以建成超过 20 格长度的伸缩桥,但一旦通过信号将其激活,就会触发对支柱的检查,进而导致桥梁解体。BUG #9946

远程控制大门

由控制杆来操作的桥是控制要塞通道的各种方式中最安全的之一。建筑破坏者对于关闭的桥也毫无办法,但请确保在体积极大的生物冲上桥面之前完成桥的开合操作(参见前文)。如果可能会有熔岩流过桥面,那么请确保(完全)采用耐熔材料构筑桥梁。

覆盖于斜坡或台阶上方的伸缩桥是永远无法从桥面下方拆除的。

闸门

收放式桥可以在大多数情况下很好地替代闸门,用来实现诸如流动与通道控制之类的功能。相比于直接用闸门,桥的好处包括:

  • 桥不会随随便便地卡住:除非上面站着有体型巨大的敌对生物(见前文),收放桥都可以顺利地开合,并直接抛出——或者以原子粉碎之势毁灭——其上的所有东西。然而,对和闸门而言,只要里面被人丢上哪怕一只袜子,都可以轻易地让它们卡住。
  • 桥不会被建筑破坏者给拆掉,但闸门却可以。
  • 一座桥可以做到 10 格宽,理论上这样要比分别造 10 个闸门、再摆成一排要更省力气,花费更少的机件(来与机关相连)。

桥跟闸门比起来只有一个小缺点:1 格宽的收放桥在放下或合上时的状态看起来差不多,很有可能弄不清楚它究竟有没有收起来。请回顾前文来了解如何确认这种桥的开合状态。

废物处理

通过将吊桥从收起(吊起)状态放回原位,可以实现对于各种废物的处理,包括但不限于:不需要的石材、垃圾兽人(死的活的都可以)、传奇级的制酪师贵族……即使是液体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消除。不过请注意,把吊桥砸到一只足够大的生物(比如说一只遗忘猛兽)身上,只会导致桥本身解体掉,见#阻碍一节。

陷阱

在一条走廊的两端分别布置两座桥,就可以通过将敌人封堵在两桥之中而实现一种又大又简单的陷阱。或者……如果这两座桥之间不设任何空隙的话,在它们同时合上的时候,就可以将其中的敌人拍成肉酱。 如果想进一步提升效果,请您在两端都安装压力板(并与对应桥体连接),使它被踩踏时就将桥给收起来,这样就可以把还在桥上的敌人给抛飞出去。如果桥的上方刚好就有一层楼板,那么他们就会直接被砸昏过去。而如果桥的下方有一层楼板,并且没有人站在压力板上的话,当桥收回原位的时候(刚刚坠在上面的)敌人就可能会被砸成肉饼。如果桥的上方并没有任何阻拦物的话,被抛飞的敌人就会飞到很远的地方才坠下来。最好能让他们坠落到一个可怕的地方,以获得额外的加成。 反过来,如果桥的下方没有楼板的话,被抛出后他们将会一直下坠,直到什么时候砸到些相当相当恐怖的东西。

矿车路线调控

对于放下的收放桥、伸出来的伸缩桥而言,它们可以“覆盖”住(在桥收起或缩回时)在其下方建造或开凿的矿车转弯轨道,这样就能让矿车在此处改为走直线。这样,您就可以通过操作控制杆来控制矿车的运行路线。

可控塌方

主条目:塌方

桥不能给相邻的岩层提供支撑,由此您可以利用桥来实现塌方;这样,在您通过机关触发这场塌方之前,绝不会有尘埃四散,也不会有矮人不慎摔落,更不会有飞行生物从上方闯进来。作为塌方的应用场景之一,桥在熔岩泵的应用中也起着重要的作用。

简易屋顶

要想建造一座诸如箭塔这样的室外结构,就需要花费相当多的材料和时间。而由于其材料耗费更少、建造时间也更快,桥便成为了一种相当有吸引力的方案,用来替代一格一格铺出来的屋顶。虽然用桥替代出来的屋顶同样可以防住建筑破坏者,但要是您准备让它直面极端高温的话,最好还是按常规方法建造屋顶。

简易墙体

不能建在地图边缘的地表方格上,但这些地方可以建造收放桥。由于可以将这些桥给收起来、起到跟墙一样的作用,您可以用它们来控制在地图边缘生成的野生生物、敌人和商队

可以用类似的技术来防止飞行生物从地图边缘闯入地图,但这就需要您在地表的每一层上都造出桥来。这会花费极大的精力,因为造每一座桥时都必须保证矮人能走到对应的位置上,还要保证每一座桥都能从邻近的方格获得支撑。如果在某个正在桥上工作的矮人附近突然生成了一只危险的生物(尤其是在邪恶生态群落当中),那就会相当危险了。请注意,当应用这种技巧完成一切建造之后,已有的飞行生物也将无法离开地图。

排出海水

请在海底第 2 层(海床为第 0 层)上指定开挖斜坡。保留斜坡在原来位置,并在斜坡的上方(海床正下方)造一座伸缩桥,然后将其与机关连接起来。为了能够造出这座桥(并将其与机关相连),您必须先有一条进到桥所在层的通道。此时,请您将这条通道给密封起来(如下图中的墙体所示),这样桥面下方的空间就不会透水了。将桥保持原样的同时,在与桥相邻的方格中开掘斜坡,一直通到海床。矿工可以到达桥下方的一层上,因而可以从下向上开挖斜坡、到达桥所在的一层,此时海水将会灌进之前隔出的房间中;即使这些斜坡会因此而泡进水里,他们仍然可以将其挖掘出来。之后也不会有一滴水落到他们的身上……只要他们在您拉动控制杆(使桥收缩起来,水从空间中渗出)之前及时离开。

下图展示的是一座 2x1 大小的桥(多大都可以),并分别展示了在桥旁边开挖斜坡前后的状况。-1 层的楼梯和通道满足 Needs walkable perimeter(需要可走到的边沿)的条件,从而允许经由此处走到桥面上、将其与机关连接起来。随后用墙将其封住,使之不再透水。

挖斜坡之前 挖斜坡之后
高度 正视图 左视图 正视图 左视图

 0
-1
-2
-3

≥≥≥≥≥≥≥
###B###
###^###
#######

≥≥≥≥≥≥≥≥≥≥
##Z_X_BB##
  Z   ^^##
##########

≥≥>>≥≥
##^B^##
###^###
#######

≥≥≥≥≥≥≥≥≥≥
##Z_X_BB##
  Z   ^^##
##########

水(有楼板) • > 水(无楼板) • Z 楼梯 • ^ 斜坡 • # 岩石 • X 人造墙体 • _ 楼板(天然) • B 桥体

商队出口

在地图边缘、远远高过地表层的偏远位置造一座桥;这样,当您的要塞遭到围攻时,或许可以作为商队与外交官们的一个方便的出口。

电梯站

在一道竖井的顶部设立一个倾倒点,或者建造一扇闸门;然后,沿竖井上下,在各个需要将物品、水乃至熔岩卸载/排出的水平层上配置(使用机关进行)远程控制的桥,这样就可以控制将这些物品/流体送到哪一层去。

(进阶:在桥的一侧布置瀑布,这样就可以直接将掉落在桥另一侧的物品冲走,而不需要额外的人力前往搬运。)

单杆控制气闸

通过同一根控制杆来控制的两座收放桥/伸缩桥可以具有完全相反的启闭状态,并永远保持下去。换句话说,当其中一座收起(缩回)时,另一座将会放下(伸出),反之亦然。利用以上特性,可以建造出不受建筑破坏者破坏、也不受(多个)控制杆操作时差干扰的气闸机构。

  侧视图:
  Z1    XXXXXXR____      D = 收起的吊桥  / = 斜坡   _ = 楼板
  Z0    D_____/XXXX      R = 伸缩桥    X = 天然岩壁或人工墙体

只要在两座桥之间隔上足够长的距离,就可以把控制杆直接放在气闸内部;再通过设置气闸的属性,就能确保只有特定的矮人在相互隔离的区域间移动。

装饰

桥的价值会受到两种品质修饰的加成:一种来自于建筑师对桥进行设计的品质,另一种则来自于建造者对桥进行施工的品质;这些修饰同样会作用于用来将桥与机关进行连接的机件上。高品质的桥可以让矮人们产生愉快的念头,同时也可以用来满足他们对于房间价值的需求。桥也可以用来绘制镶嵌图案,甚至还可以用来产生动画

爆金币训练

伸缩桥在收起时会将上面的对象“抛出”,因而可以利用它来重复地把小件物品抛到矮人们的身上,以训练他们的盔甲使用者及其他相关技能;这种训练方式被称作“爆金币训练”。参见危险室词条以了解更多信息。

此外,这种设计策略也可以用来建造陷阱:站在封闭房间中伸缩桥上的入侵者将会被桥给抛出去,或者被事先布置在房间内的落石和武器等物品击中。

漏洞

  • 金属材质的桥可以由启用了任何一种金属锻工类型劳动的矮人来建造,但只有其锻造师技能水平会被用来决定桥的品质 BUG #4899
  • 生长的树木可能会穿过桥体、导致桥无法使用 BUG #7872
  • 伸缩桥在缺少支撑的情况下仍可建造,但当其检查支撑时将会解体 BUG #9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