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词条或章节已被评为矮人级,其中可能有玩梗、冷笑话、和论坛帖子等要素。请不要相信里面的哪怕一个字;要是您找不到这些内容的出处,也别担心,那是没办法的事……
精灵
Elf
e
属性
生物群落 任何区域
特征 学习生物
训练特性 不可训练
其他特性 可繁殖
寿命
幼年期 1
成年期 12
最大寿命 不朽
无法屠宰
外部资料
维基百科 精灵
A medium-sized creature dedicated to the ruthless protection of nature.

精灵elf,复数为 elves)是一种臭臭的、傲慢的、狂妄的爱树憨批类人生物,献身于在他们自己的概念下保护大自然的使命(主要是树木)。它们通常居住在森林静居中。

精灵商队会在晚春到来,只携带与植物木材相关的商品、用笼子关起来的驯化动物,以及各种粘土

贸易中,精灵不会接受以下货物:木材、木制品,乃至任何用木材装饰过的物品;这其中也包括透明水晶玻璃制品及肥皂,因为其制作过程中用到了与木材相关的碱液珍珠灰也请当心,不要向精灵提供您的木制箱子木桶,乃至装有木制弩箭/弓箭箭袋如果木制容器内的物品被单独卖出,而容器本身则不卖出去,那精灵们则不会介意您用木制箱子把相应商品搬到贸易站来。

您也可以偷窃乃至杀戮精灵商队,而不用担心其恶果马上降临,因为精灵商队没有护卫,商人们也不会在您抢夺他们商品的时候有所抵触,更没有能力在遭受攻击时反抗。

关于精灵商队的更多信息,请阅读贸易词条中有关内容。

如您试图将木制品卖给精灵,则将被视为对他们的冒犯,通常会导致他们立即离开,并拒绝在下一年进行贸易。反复通过木制物品的贸易冒犯精灵,可能会导致他们以伏击的形式攻击要塞,并在之后演化为一次全面的围攻

精灵的面部没有须发,但他们至少难得地长了点胡子茬。跟兽人一样,精灵在生物意义上是不朽的,只会因暴力和疾病而死亡。与其他种族不同,精灵不崇拜神灵,而是崇信弥漫着森林的原力。他们常常居住在高度蛮荒的地区,与大地及其上天然的美景和野性的生物和谐共生。精灵一族操精灵语

某些愚蠢、废柴、喜欢树的叛徒矮人因精灵的优雅喜爱之。

Mechlin 绘制的精灵艺术形象(帖子

要塞模式

外交官

精灵外交官大致会在春季第一个月的中间抵达您的要塞。在某一时间,外交官可能会再次造访您的要塞,并请求您设立伐木配额

Tree-meeting-1.png

虽然第一幕上列出的配额数是 100 棵树,但如果您选择接受该提议,则将进入谈判阶段,从而使得最终确定的配额数量较 100 棵有所变化。

Tree-meeting-2.png

Tree-meeting-3.png

在玩家同意这份配额条约后,可以稍后在“文明”(c 键)界面中选中这些精灵,并按几次 Tab 键来再次检查条约内容。

Tree-meeting-4.png

请注意,条约所限定的数额是针对的棵数,而非木材的份数,因此请您确保之后在地图上砍伐那些长得最高大、掉落木材最多的树来确保不突破其限额。也请注意,这里的配额也涵盖了地底洞穴中的蘑菇树(如巨菇真菌木)。

贸易

以下列出了您有可能从精灵商队那里找到的商品:

  • 原木:总是会很有用,除非您把要塞建在了一片森林群系、并已经被木料所淹没。商队带来的木材数量通常取决于您已经拥有的木材数量;如果您手头的少,则他们带来的会较多。不过,携带“活木”的商队一般很罕见。
  • 树木上获得的果实等产物。可以用来酿酒或生吃,有助于扩大您的酒品多样性。精灵可以给您带了许多种在您的要塞里无法种植或采集(生物群落不匹配)的植株和果实。
  • 木制容器:宝箱笼子水桶木桶。这些东西都很有用,不过也通常很容易在您自己的要塞里生产出来。
  • 土壤:包括装满的袋子,以及各种各样的粘土。如果您自己没有沙子或粘土,还是很有用的。请记住商队携带的量不足以满足长期、大量的生产所需。
  • 用植物布料制成的袋子绳子。您应该已经有这些东西了,但多准备些袋子有益无害,虽然植物布袋通常比较贵。
  • 一些用笼子关起来的驯服地表动物。既有可能是没什么用的小不点(如负鼠白鼬狐狸灰白旱獭),也有可能是相当好的大家伙(如巨獾巨虎巨象巨鹰)。精灵通常会携带他们自己所在生物群落中的动物,所以您甚至可以推测出来他们下次会带些什么。因此,定居于蛮荒热带陆地区域的精灵是最好的(在这一方面)。这些异国动物会被视作完全驯服的,并且永远不需要再进行训练
  • 用笼子关起来的小动物,除了放在动物园里没什么用;您也可以“买椟还珠”,冲着送的笼子买下它们。不过,值得说明的是,精灵偶尔也会向您出售像美洲豹之类的适合训练成作战动物的好东西。
  • 用绳苇或其他植物布料织成的衣服,如果您缺少衣服且不想费工夫设立纺织业的话还是很有用的,虽然有些人可能会认为穿上这些奇异服装有点“不够矮人风”。
  • 木制的拐仗夹板,它们对您的医疗非常有用——如果您自己还没生产这些东西的话。
  • 木制的盔甲武器,通常没什么用,除非您很喜欢在要塞里摆满陷阱,或者缺少金属,或者给自己设定了“只准用木制武器”的限制(以挑战自我)。
  • 各种工艺品,比如玩具和杯子。通常来说没有必要买这些东西,因为矮人们自己就可以生产这些东西以满足需求;不过,精灵们也有可能带来那些矮人们自己无法制作的乐器

所有由精灵生产出来的木制品都被称作“活木”。与通常的木制品不同,这些木制品可以直接卖回给精灵而不会产生不良影响;但除此之外,它们和您自己生产的木制品并没有区别。

道德准则

由 Mechlin 创建的精灵艺术形象(帖子

精灵文明道德准则通常与其他种族的有所不同。他们在道德哲学方面的站位通常会使得他们与人类兽人矮人,甚至在有些时候和妖鬼动物人都格格不入,不过他们更倾向于和兽人(而不是其他种族)开战。在具体的时间点上,精灵和矮人一般都会保持和平,但在世界生成阶段的末尾精灵文明与矮人文明之间肯定仍有开战的可能。您可以在选择登陆地点时通过 Tab 键切换,以查看精灵文明是否与您当前选中的矮人文明开战,还可以切换至不同的矮人文明分别查看。

令人毛骨悚然的是,精灵文明自 Tholtig Cryptbrain 的时代以来已经变得更加强大,一个乃至更多个矮人文明被精灵文明侵略到灭绝已经变得完全可能。虽然精灵缺少工程、手艺、智慧、勇敢、技能乃至卫生水平,但他们却能通过原始而又肮脏的庞大规模弥补回来,而那些曾经强大无比的矮人文明却在这样的大批人马的冲击下变得摇摇欲坠。更麻烦的是他们所招募的佣兵,通常配有比精灵们自己更好的装备。您可以扮演那些宣称来自这些衰落文明的矮人(可能是些流离失所的幸存者)开始游戏,但通常一开局就要直面前来索命的精灵发起的战争,而且您可能无法获得新的移民。

精灵是唯一一个完全接受吞食敌对战斗人员(尸体)的种族。在传说模式中浏览时,可以发现精灵战士有时会在战斗获胜后吞食掉对手。与此相反,精灵拒绝在其他情况下屠宰和食用智能生物。精灵认为通过酷刑来作示范是可行的,但谴责其他形式的酷刑,并认为通过酷刑逼供会使人误入歧途。对精灵来说,保有任何类型的任何战利品都是无法想象的行为。精灵勉强允许以自卫为目的杀害动物,而在有极为正当理由的情况下杀害其他精灵的行为被认为是正当的。对精灵而言,杀死植物——尤其是树木——是无法想象的;另一方面,杀害中立的生物和敌人则可被接受。精灵社会似乎是通过一种耻辱感——而非惩罚的威胁(法律)——来维持秩序;因此,精灵从不对罪犯判处重刑乃至死刑。相反,被发现犯有故意破坏公物、非法侵入他人土地及偷盗等罪行的精灵会受到驯斥,而被判有叛国、说谎、背誓、谋杀和参与奴役等罪行的精灵将被强制流放。

精灵极度重视自然,同时也相当重视家庭、雄辩狡诈艺术公平欢乐竞争浪漫。精灵不是很重视商业,并且厌恶自我控制

请注意,以上所涉及的仅仅是精灵文明的道德准则。通过由漫游的个体加入其他文明,或者因征服而导致被吸纳到其他文明,精灵也可能接受其他种族的文化。智能生物会接受其所在文化中的价值观与道德准则,无论其本身属于什么种族。与矮人共同生活(乃至领导矮人)的精灵会采纳矮人的价值观与道德准则,反之亦然。

社区评价

由于《矮人要塞》中大量塑造了“精灵都是帮住在树上的傲慢的蠢货”的刻板印象(这在与他们派来的外交官交谈时尤为明显),精灵在作为一整个种族时通常会遭到玩家的厌恶;玩家们显然不喜欢听到这帮傲慢的蠢货来告诉矮人们应该怎样去生活。不过,与兽人不同,由于其在战斗中固执地限制自己使用木制武器——通常只比空手好一点,而且在面对哪怕是半生不熟、穿着金属盔甲的矮人时也毫无胜算——精灵们极少被视作真正的威胁。有鉴于此,精灵在游戏社区中被视为“只敢动口,不敢动手”的懦夫;他们被视作完美的沙包,并且最后会被送到要塞中正在构建的各种愚蠢矮人戏里去,尤其是那些特别暴力的。如果有玩家正在讲一则涉及恐怖案件的故事,那么在这个故事里有很大的概率会出现一个精灵作为受害者。

精灵们对树木如宗教一般的热忱也是常被提及的话题;许多玩家在游戏中会尽可能干净的把地图上的树木全部砍光,不为别的,就是存心要惹恼境况、气得他们打过来,以便杀个精光。跟其他大多数奇幻作品的设定不同,《矮人要塞》中的精灵实际上并没有任何救赎色彩(比如像托尔金的作品那样),他们并不比矮人、人类或兽人更具魅力。他们不是优秀的工匠,而且除了生物意义上的不朽之外也不具有任何超能力;话说回来,大多数长期玩家都会拿精灵们古怪的特性开涮,结果使得精灵成了整个游戏社区公认的乐子。目前还发现,居住在寒冷区域的精灵所形成的一个秘密组织会生产数以百万计的活木玩具,并把这些玩具分发给奇大无比的精灵首领,而他们会把这些玩具分发给他们文明里那些不发脾气的小孩。

把一个人比作精灵是一种极大的侮辱,因为这意味着这个人是一个脏兮兮、爱树、食人的憨批;另外也有人认为,精灵意味着一种安于呆在世界里无所作为的生活方式。然而,以上这些并不意味着所有精灵都很讨人厌:有些精灵赢得了玩家群体的喜爱,通常是因为他们从属于矮人的文明(因而行为举止不再像精灵),其中以 Cacame Awemedinade 最为游戏社区熟知和喜爱。

漏洞

  • 精灵商队未携带布料、种子和酒,并且很少带来活木的原木。BUG #7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