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捕猎害虫的陷阱, 请查看动物陷阱.
对于更加复杂,由多个组件构成的陷阱,请查看 陷阱设计.
真的很不起眼.

陷阱Trap 是一种相对简单快捷的要塞防御手段。 和 士兵不同, 陷阱可以做到一次部署, 终身享受,24小时全天候可用。但他们的机动性较差:简单来说就是他们只能躺在图块上等敌人经过。陷阱通过 build->Traps/Levers 菜单建造。绝大多数陷阱都需要用到一个 机件, 一个被指定做机械活的矮人 (拥有更高机械活技能可以减少建造陷阱的时间),以及一个或多个其他种类的材料,例如一块石头,一个笼子,一把或多的把武器,这具体取决于陷阱的种类。陷阱可以造在室内或室外的 楼板上 (天然的或人工的都行)。陷阱会挡住 商队货车。

落石陷阱,武器陷阱和笼子陷阱可以被和他们处于同一格的,除小偷,飞行生物和其他一些偶尔出现的有趣的惊喜之外的绝大多数敌对单位触发。所有无意识的生物都会触发陷阱,包括您自己的矮人。清醒的矮人不会触发陷阱。

请注意,只有启用了 机械活劳动的矮人才能重新装载笼子、落石或武器陷阱。在战斗情况下,机械师有一个讨厌的习惯,即在陷阱被触发时想要重新加载(或清理)陷阱而不管它们附近有谁或什幺。在陷阱建成后禁止重载陷阱,能防止矮人在围攻中"自杀"(Urist在DF社区中普遍被接受为通用矮人名称,而 McSuicide是玩家对经常让自己陷入危机的矮人的戏称。只要记住在事件平息时再取消禁止它们,就能为下一次使用陷阱做准备了。请注意,在触发陷阱后禁止陷阱没有任何帮助。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已经发布了重新填充陷阱的工作,机械师无论如何都会将石头装到陷阱中。或者命令您的矮人留在安全的洞穴内,直到处理完所有威胁。如果笼子陷阱在被禁止的情况下捕获了一些东西并且被单独放置了很长一段时间(将近一年或更长时间),被关在笼子里的人逃脱了,你会收到通知“有东西逃离了笼子!” 。如果放入储存堆或领养,被捕获者将无法逃脱。

可以用t查看陷阱的具体状态(装满的/未装满的)和陷阱中具体包含的陷阱组件。

陷阱可以通过按t查看(按q其实也行,不过陷阱在被标记为即将被拆除的之前是不会出现在页面里的。)然后按x拆除。陷阱拆除后陷阱的组件会散落在陷阱周围的图块上。被敌对单位摧毁的陷阱可能会掉落受损的组件。

落石陷阱

落石陷阱是最简单的陷阱,它本质上是一块悬挂在空中的石头。当陷阱被触发时,它会砸落在入侵者身上。这是早期流行的防御措施,因为一旦开始挖矿所需的组件就可以随时获得。一个石头陷阱通常不会严重伤害或杀死大多数动物和敌人,但足以折断骨头。这给了您足够的时间和优势来用军队结束他们。陷阱中使用的石头的重量会影响落石陷阱的伤害量。但是在装载陷阱时,很难让您的矮人使用更重的石头,如方铅矿朱砂。从 z/stock 菜单和/或使用 forbid 禁止经常对患者微观管理一般能解决问题。

每次使用后,需要用另一块石头重新加载落石陷阱。这是由任何启用了机械师技能矮人完成的,您的矮人将自动看到这项任务。矮人通常不会使用杠掉落的石头,而是使用新的石头(您想把手放在那个血腥的烂摊子上吗?由于石块陷阱在被隐藏的入侵者*触发时不会提醒您伏击(笼子陷阱的方式),并且自动触发“重新加载”作业,这经常会导致您的机件陷入危险。 如果您在围攻期间禁用这种劳动,或者把它们从敌人那里挖出来,您可以让您的机械师的生活更轻松、获得更久。

(*对于一些更复杂但相当优雅的通知,请参阅Trap_design#Land_mines)

落石陷阱遵守经济石材的限制,并且它们不能装载粘土

在将落石陷阱视为武器陷阱的更差版本之前(见下文),请注意武器陷阱要求您之前为武器制作发现交易,使它们在游戏后期成为一种选择。落石陷阱只需要一个机件和一块石头。

快捷键 b T s

  • 使用组件:机件]和普通石头
  • 外观:^ = ready, ^ = no stone loaded

武器陷阱

武器陷阱本质上类似于落石陷阱,当任何敌对生物踩到陷阱时就会触发。它们含有一到十种武器,可造成严重伤害。然而,陷阱的武器触发需要时间; 快速穿过陷阱的敌人可能会毫发无损,因为武器不会击中已经离开陷阱的生物。

当您放置陷阱时,系统会要求您选择一种正常的机件,然后被要求您选择使用的武器。陷阱机件的质量影响其武器的滚动[1]。此时您会得到一个要塞内所有武器储存堆的清单。+-将选择不同的武器,按“输入/返回”会将所选武器中的 1 种添加到陷阱中;您可以按x仔细地选择拓展。。每个陷阱中最多可以放置 10 种武器,陷阱中的所有武器在触发时会立即攻击。当你对你的武器选择感到满意时,按d 设置陷阱。

任何武器都可以使用,包括您的武器匠的质量较差的武器、训练武器和从死去的妖精身上交换或回收的任何非矮人武器。当妖精被他们自己的斧头砍成碎片时,您就把这想象成是公平的报应吧!

如果您在武器陷阱中添加了十字弩*,您也必须添加箭矢。武器陷阱每次触发时都会发射一个箭矢(每个弩),当这些箭矢用完时,陷阱会发出“重新装填”的命令。没有箭矢就不能发射。

(*弓箭也可以在武器陷阱中劳动,而该武器将需要保持装载弓箭是矮人不能生产的。但肯定是您收集的所有箭头的一个用途。)

您也可以使用通常在螺旋泵机中使用的螺杆,或任何其他专门的陷阱武器:

金属锻造间

木匠工坊

玻璃熔炉

  • 不知道该做什么?详情请参见Trap组件

这些“仅陷阱”武器具有普通武器的所有物质属性优势和劣势,不过它们的耐用性要差得多。需要注意的是,陷阱武器比普通矮人武器大,这意味着它们应该比由同等材料制成的普通武器更有效。当被触发时,这个陷阱会用所有可用的武器“攻击”生物,通常会造成巨大的伤害。如果陷阱装有切割武器,这也可能非常混乱,通常会造成血液爆炸和肢解的身体部位。使用钝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混乱,您可能希望策略性地在附近放置一个Uristocrat/Dwarven Bathtub 。有关完整讨论,请参阅陷阱组件。

武器陷阱不需要轻微的自杀机件在每次触发后重置它们,而是在未知的时间段后自动重置。然而,有50%的几率击杀会导致受害者卡在机件中并导致陷阱卡住(使用t检查陷阱),此时需要矮人移除尸体。每当陷阱卡住时,如果有路径,机械师会自动尝试清洁它,因此禁止尸体(或提前禁止陷阱的机件)可能是必要的,以便将他从受害者的朋友手中拯救出来。请注意,武器陷阱只有在直接杀死生物时才会卡住——如果它们造成致命伤害并导致生物流血,它们就不会卡住。

触发陷阱的生物会像防御矮人一样通过跳跃,躲避和阻挡防御陷阱的攻击。如果被困的图块碰巧被坑包围,则可以使用对您有利的方法。

快捷键:b T w

  • 使用的组件:机关和任何您想要的武器,限制10个。
  • 外观:^ = ready, ^ = jammed or out of ammo

笼子陷阱

笼子陷阱与其他陷阱类型不同,因为它们不会直接杀死或伤害入侵者。相反,它们在笼子中捕获触发它们的生物。尽管不幸没有暴力,但这仍然非常有效,因为它完全中立了目标以便以后可以处理。捕获生物后,如果设置了当前常规顺序(o-a),则将其存储在动物储物堆中。然后,通过将空笼子搬运到陷阱的位置来重置陷阱。这是自动完成的,就像在围攻期间,任何启用了机械师劳动的矮人。笼子陷阱也会在被隐藏的入侵者触发时提醒您伏击,使其成为一种有用的前方防御机件。

大多数捕获的生物不需要任何营养,并且可以无限期地在笼子里生存;事实上,即使浸入水或岩浆中,似乎对笼子里的生物也没有影响。 矮人有可能将带到笼子里,但这只有在您有一个友好的人也被锁在笼子里时才会发生——比如一个被妖精抢走的矮人孩子。请参阅下文,了解如何从笼子中取出东西。

笼子陷阱不会捕获游戏中的所有生物,所以您需要其他防御——泰坦被遗忘的野兽(以及某些其他类型的生物)完全不受陷阱的影响,并且会通过您所有精心放置的笼子,除非笼子上有一个巨大的洞穴蜘蛛网。有些生物足够灵活就避免引发陷阱,甚至在触发后完全逃脱陷阱。带蹼的笼子陷阱几乎捕获任何东西(甚至包括您自己的矮人);它唯一无法捕获的生物是那些对笼子陷阱和织带免疫的生物,例如能织网的被遗忘野兽或你要塞里的正在收集网劳动的矮人。一个网状织物制成的笼子陷阱捕获几乎任何东西

笼子陷阱对于捕捉野生动物也很有用。这可以通过简单地在野生动物散步的图块放置陷阱来完成(这不需要一个启用了诱捕劳动的矮人)。捕获的动物可以在任何动物训练区被驯服(有时被训练成战争动物!有关训练动物的更多信息,请参见驯兽师

在驯服野生动物的过程中,有可能将种子留在笼子里。矮人将空笼子装进陷阱。 移除种子并使笼子再次可用的一种方法是 d}ump 它们。首先在动物储物堆的笼子上露出 k,然后突出显示种子并按 Enter} 查看种子,然后按 d 抛弃种子到垃圾堆。

  • 快捷键: b T c
  • 使用的组件:机件笼子
  • 外观: ^ = ready, ^ = no cage

保持笼子的材料间接影响其组装到笼子陷阱的的速度。较重的笼子需要更长的时间来组装。矮人对机械技能的熟练程度越高,他组装笼子所需的时间就越少。

除了木制笼子(如果笼子是木制的精灵商人会愤怒),其他材料没有任何影响(除了搬运运的重量,笼子陷阱的价值。玻璃容器与钢笼一样坚固。

要从笼子里释放生物,建造笼子 (b j) 并使用 q 取消分配它。您也可以简单地将生物分配到牧场或坑中。要从笼子里安全地释放敌对生物(或野生动物),请建造笼子时将笼子连接到可以远程触发的 拉杆。如果您有许多笼子,则需要快速清空,请参阅 大规模笼子回收系统。笼子目前对您可以放入的野兽数量没有限制,所以您可以建造一个笼子并将所有的野兽分配到那个笼子里。适用于处理野生/敌对动物的典型警告。

与大多数陷阱一样,如果矮人睡觉或被笼子陷阱击昏,它将被触发困住矮人。与通常的生物不同,笼子里的矮人可能会饿死或死于脱水。

直立短矛/直立长枪

前 3 种类型的陷阱会在敌对生物踩到它们时触发。 直立短矛/直立长枪陷阱是不同的——它必须在外部触发,以使直立短矛或尖刺弹起或后退。 与其他陷阱不同,尖刺陷阱不区分朋友或敌人——当直立短矛/直立长枪弹出时,该图块上的任何生物都会受到它们的刺穿。 请注意,这个陷阱只会对尖刺弹起的确切时刻造成伤害——一旦上升,它们什么都不做(除非有什幺东西从高处落在它们身上),直到它们再次出现。

如果您只是想在图块上放置直立长枪,放置直立的短矛/长枪陷阱即不需要机件也不需要机械师的劳动。 静态尖刺只需要1到10个短矛尖刺。如果没有链接陷阱将无法运行,仍会对掉落在该图块上的任何东西造成额外的伤害(见下文)。

将其连接到拉杆压板需要一个机件,且必须由机械师执行。将尖刺与更好的质量机件联系起来会增加击中目标的机会。 收回直立短矛/直立长枪不需要陷阱下方z-水平中的空间。尖刺陷阱不会卡住。

当连接到拉杆或压板时,close 信号会导致它们弹起,而 open 信号将导致直立短矛或直立长枪后退。 大多数重发器的循环速度不是很快,因此,只有1个陷阱,一个单位很容易在陷阱图块弹出(并且无害)后走到陷阱图块上,然后在它下降并再次出现之前越过它-连续多个陷阱可能是一个好主意。

显而易见的风险时是:如果您打算恢复自动尖刺陷阱的受害者留下的尸体或妖金,您还应该计划在恢复期间以某种方式关闭它们。 或不要这么做

直立长枪陷阱的一个经常被忽视的能力是,它还会对在部署时落在它上面的生物造成伤害。而且由于它们是在部署状态下建造的,因此可以快速构建它们以使坑陷阱更具杀伤力,而无需额外的机制。但是,您仍然需要某种方法才能首先使您的受害者从上方掉落到直立长枪上,并且坑必须超过 1 z-水平才能让直立长枪造成伤害。

  • 快捷键: b T S
  • 使用的组件:1-10 个直立短矛或尖刺,加上用于链接到触发器的进一步 机件
  • 外观:| = 扩展,. = 收回

机件质量

直立短矛外,上述所有陷阱在其构造中使用机件。 所用机件质量武器陷阱的影响超出了其价值。然而,在武器陷阱中,机件质量似乎与实际中的武器技能类似,并将在决定是否在攻击方面发挥作用。 代码分析表明,机件品质也会影响落石陷阱的有效性,尽管它对笼子陷阱没有影响。

陷阱管理

制作机件、设置陷阱和建造各种其他建筑物都需要机械技能。只有机件才具有质量水平,因此最好在要塞的一般劳动力中启用机械师,并使用工坊分配管理器将机械工坊限制为熟练工人。被塞满的陷阱和被触发的笼子会产生“拿取陷阱”或“清洁陷阱”劳动。如果上述劳动被禁止,您的矮人可能会在维护它时进入危险图块。这可以通过在所述陷阱周围画一个不分配任何人的洞所 ,并切换洞所将其上的所有工坊限制在洞所中来预防危险。令人奇怪的是,这也适用于陷阱(可能是因为检查劳动的行为不是在特定建筑里的,而是特定于图块的,因此该图块产生的所有劳动都必须由洞所中的人承担)。洞所不受限制前,您的矮人不会碰陷阱。

其他陷阱

您可以创建更复杂的陷阱,富有想象力地使用坑,压板拉杆格栅支柱和/或岩浆,创建祭坛(为血神献血吧!)以及您能想到的任何其他东西。 看着这些妖精试图找到离开溺水室的出路,再看着它被水填满真让人愉悦。这些最好以大型的、可重复的大规模杀戮方式制作。如果您用一个陷阱就杀死了10个左右的妖精的话,您必须重建它,因为这些陷阱只能劳动一次。但这会浪费您在围攻的时间,但您可能就 不够努力玩的太开心了

参见